前一陣子莎莎媽媽因為身體出現狀況在家安胎,每天過著吃飽睡、睡飽吃、中間時段在那邊打電話打Email的生活。接著開始過年,呈現懶洋洋的狀況。但這一切從初二開始就大轉變啦!

初一(2/8)晚上就開始覺得喉嚨不舒服,初二逛完麗嬰房博愛門市後,這個現象更是明顯還出現了鼻塞。但對媽媽來說,其實最擔心的還是感冒是否會影響到小朋友,因此在大年初二就開始了幾乎每天跑一次耕莘醫院的行程了...

大年初二(2/9)大概下午六點多去新店耕莘醫院急診室報到,果然春節的急診室是個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輪到我的時候醫生說因為現在是懷孕狀態真的沒有什麼藥可開,他說就先做流感快篩,如果沒有問題,大概就是開個止咳藥水給我。做完抽血跟鼻子的檢測(醫生拿了一支細細的管子直接戳到鼻子裡取檢體, 有需要三秒落淚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立即見效),大概等待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可知道結果,還好不是流感,媽媽因此放心的拿了止咳藥水回家去。

大年初三(2/10)下午左右,天氣這麼好適合出外踏青的時間,我居然發燒了,一開始是37.6度C,到後來開始到37.8度C、38.1度C,實在太憂慮了,就又在下午六點多時去耕莘醫院急診室報到,這次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情形更壯觀了,要掛號時櫃檯居然說要等3小時才輪得到我,把媽媽我整個人弄得更焦急,馬上衝去找昨天的醫生跟他說明症狀,醫生人真的也很Nice大概覺得媽媽看起來就是快ㄎ一笑了,所以大概不到10分鐘後醫生就先幫我看診,並跟我說孕婦是不能打退燒針的,他會開退燒藥(理冒伯樂止痛錠)給我,讓我可以回家退燒去。

大年初四(2/11)媽媽我自作主張的以為退燒了就可以不用吃退燒藥,還跑出去找朋友,結果下午一回家就開始燒了,又是從37.6度C,到後來開始到37.8度C、38.1度C,而且加上無法停止的咳嗽、鼻塞,濃痰的襲擊,又看了許多網路上媽媽們的分享,真的很擔心會不會變成肺炎阿! 半夜就又掛了初五上午的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門診。

初五(2/12)上午到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黃醫師門診,跟他說明我擔心肺炎的事情,他說治療鼻子症狀類的藥對孕婦來說都不是很OK,而且肺炎要去看"胸腔科",黃醫師很熱心的直接幫我轉掛胸腔科王誠一醫師。轉到胸腔科之後,醫師先聽完病程描述,再聽了一下胸腔的聲音(他有說25W是可以照胸部X光但還是不要冒這個風險)。他跟我說依照判斷不是肺炎,開了以下的藥給我,建議我要不間斷的先把藥吃完,過一週再去確認狀況。

 

  • 退燒藥:理冒伯樂止痛錠,B級藥物
  • 抗生素:安比西林膠囊,應該也是B級藥物
  • 化痰:愛克痰發泡錠,應該也是B級藥物
  • 過敏鼻炎:驅異樂膜衣錠

 

王誠一醫生也是蠻有耐心的醫生,他有跟我大概解釋了用藥規則,而且在開藥時還有搬出大部頭的書來查看跟我說明,並從之前的就診紀錄和用藥紀錄裡面來做確認。他說A級用藥是指有大規模在孕婦樣本中測試過沒有問題、B級藥物是有測試過但非大規模、C級藥物是沒有特別測試但也沒有傳出有問題(例如止咳藥水這種古老的藥就是屬於C級藥物)。通常開A跟B級藥物是安全的,C級聽起來也是算OK。他解釋完之後就幫我開了一個禮拜的藥量,約過一個禮拜之後再回診。

為什麼我會選擇先看耳鼻喉科或胸腔科,而不先掛婦產科的原因是婦產科醫生應該專業還是在看生育,其他專科醫生在用藥時也會注意孕婦的身體狀況,所以就安心的拿藥回家去了。

但...初五晚上,痰實在多到一直咳,媽媽肚子用力有過猛的情形,實在擔心是否有羊水漏出的問題,又擔心寶寶會不會被媽媽咳嗽影響到,所以...又去掛了耕莘醫院婦產科黃文郁醫師的門診!!!

黃文郁醫師在網路上的風評真的很好,所以雖然初六(2/13)下午去婦產科的時候我從下午四點等到快下午六點半,我還是願意一直等下去。一進去醫師就很快的幫我檢查了是否羊水有漏出,結果是沒有正常的;另也馬上幫我用超音波看了一下羊水的量、有沒有胎盤剝離、子宮頸高度夠不夠,而且我問了很多問題他真的都很細心仔細的回答,像是詢問我們家族生產的血崩問題、咳嗽問題等等,醫生還在超音波時說有沒有看到寶寶現在在打哈欠喔! 莎莎果真打了一個超大的哈欠嘴巴張超大的!! 連莎莎的阿姨(我妹妹)都訝異莎莎的嘴巴怎麼可以張這麼大!!

黃文郁醫師是真的很讓人放心的醫生(而且醫生也知道我目前並不是在耕莘做產檢),這次檢查讓我真的有認真考慮是否要轉到黃醫師這邊做產檢跟生產了!!

初六跟初七(2/14)整個狀況就好很多,除了鼻塞跟偶爾的咳痰之外,其他狀況都OK。

孕婦感冒這件事真的在懷孕期間很難避得掉,希望各位媽媽身體都維持健康,若遇到感冒時還是趕快去看醫生,相信醫生的專業判斷乖乖服藥,我們一定都可以快速好起來的!!!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samama 的頭像
    Sasamama

    莎莎媽媽的育兒紀錄

    Sas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